21 December, 2006

嚴肅的設計流程

那天在偶然之間得知,
公司的某研發處長居然認為
"作設計流程" 的人並沒有什麼用處...

他認為 IC 設計公司不需要養作 FLOW 的人,
在 IC 設計公司,
通常是把作 FLOW 的任務是交給 EDA 部門.
因此他認為公司根本不需要養 EDA 的人,
只要找兩個高中生負責跟賣軟體的廠商聯絡就好了,
哪需要什麼管理 tool, maintain tool, 甚至是負責設計流程...

真是太令我訝異了!!
我還以為只有不懂 IC 設計的人跟不聰明的人才會有這樣錯誤的觀念...
一直以為那位處長級人物應該不符合其中一項條件才是阿,
結果...

事後想想,
或許是他們那一代的人習慣了什麼都自己做,
因此也認為現在這個世代也是可以什麼都自己來的...
我在我老闆身上似乎也看到了這麼樣一點的影子...
但是這的確是很沒有遠見的看法,
也阻礙了很多設計上的腳步.

流程之重要,
是在幫助作設計的人迅速完成設計並確認期正確性!
作設計的人應該專注在思考自己做的東西是否正確及符合需要,
不應該花上任何的時間在嘗試流程, 嘗試 tool.

而作流程的人,
必須要很了解設計 且了解 tool,
才能夠寫出適合設計的人所需要的 tool.

我一直認為一個 IC 設計公司的強與弱,
是可以從他的設計流程完整與否看得出來的.
應該說強的公司其設計流程必定是很完整的,
雖然說擁有很完整設計流程的公司未必很強 ^^"
這就是 p -> q <=> ~q -> ~p 的道理啊~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