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08

了解



有點奇怪,不知道為什麼,
從日本回來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
卻怎麼也沒辦法把旅行中的點滴寫成記錄。

最近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
發現一個以前在學校的學妹出了一本書,
是有點像遊記的印度旅遊書。
書本身是很讚(我對個人式的旅遊書最是無法抗拒。。。)
其實在學校就已經覺得這個學妹是個怪咖,
是那種很有想法,會做出一些很有趣的怪事的那種怪。
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發現了她的 blog,
而在裡面也瞭解到了為什麼我無法寫下日本的紀錄。

原來,我缺少的是感動
那種與當地人交流所得到回憶的感動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
去年雖然很花時間,
卻能夠帶著興奮的心情把回憶寫成文字,
而今年卻怎麼樣也不知從何寫起。
去年的澳洲行,
我可以用英文跟當地人做簡單的溝通。
儘管常常只是買杯熱茶,被店員推銷,
或是被警衛開玩笑,
但那些回憶,反倒比美景更讓人印象深刻。
反觀這次的日本行,由於不會日文的關係,
儘管日本人的服務態度讓自助旅行變得相當的容易,
但少了溝通互動的回憶,
似乎讓旅程只剩下了美景。
而美景,我只能將其輸出成照片書,
卻無法變成文字的回憶。。。

嗯,
又多了個學日文的好理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