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ecember, 2016

Merry Christmas

其實有想過的,
聖誕節就是該這麼過。

***

回想起小時候的聖誕節。
老實說,別說不知為何要過聖誕節了,
我連 一絲一毫 的聖誕氣息都感受不到。
當然,小時家裡買的聖誕樹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高中時好友們的聖誕趴替也仍歷歷在目。
曾在聖誕節看的那些電影,吃的大餐,甚至潛水旅程,
不用說依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回憶。

可是啊可是,
那些從來就只是與 親 朋 好 友 的聯絡交誼,
從未真正感受到過節的氣氛。
(套句前台北市長或前台灣總統的名言 - "不知為何而戰")

直到因緣際會開始在舊金山過節了,
直到不得已在荷蘭一個人過節了,
我才真正體會何謂 聖誕。

***

其實很難以一言蔽之,
不過用窮舉法來說明的話,
倒可以很明確地說出在台灣永遠也無法複製出歐洲聖誕市集的理由。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 - 台灣人太多!!!
再來,台灣太熱!!
最後,台灣人不好喝酒!
(以上照重要性排序)

當然上述假設並沒有得到統計驗證,
但這卻是真實從很多留學生(包括我自己)旁敲側擊得到的結論。
也因此,如果人不住歐洲,
永遠也 無法 真正體會何謂聖誕節。

硬要說的話,
那是種長期與社會處在 isolated connection 的關係下,
在一個限定時間內的 improvisation。
沒有累積一定 "量" 的孤寂,一定 "程度" 的折磨,
永遠無法得到的感受。
一定要形容的話,
就是 Westworld 裏頭 Teddy 還必須再被殺死一次的原因。
世間很多事情 相當 需要時間 (或足夠 iteration) 的沉澱,
正如同威士忌必須沉睡在橡木桶中 足夠 的年份一般。

***

Christmas 的夜晚我趕了兩攤(重慶火鍋攤 + 沒什麼酒的酒攤)
(這絕對不是常態)(其實是這輩子第一次一晚趕兩攤)
回家的路上我淋雨騎腳踏車(早已習慣),
看著蕭條的馬路配著車站旁大型趴替的電音,
突然想喝點紅酒。
(什麼都好,這種時候不一定要 Chianti Classico)
想了一下繞去好一陣沒去的 avondwinkel (night shop),
店門口依舊站著幾個總在那抽菸的土耳其人(我猜)
揹著一瓶葡萄牙紅酒回家的路上,
我突然懂了。。。

以前總在嫌荷蘭不方便的我,
曾幾何時也開始可以在這做想做的事了。
老實說,若是在台灣,半夜想喝點紅酒的話,
是不是只能在便利商店從那幾瓶(都很糟糕的選項)中做不得已的選擇呢???

這麼想,淋點雨也沒什麼。
淋雨又不會融化,
不 是 嗎 ?

***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祝福那些因緣際會跟我互相祝福著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