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ch, 2022

五年

























五年後回來看

我又從非歐盟區(瑞士蘇黎世)搬回歐盟區(德國慕尼黑)

物價依然很高

皮夾的鈔票變回(疲軟的)歐元

而我的身分,則從學生回到工程師

工作領域也從人機交互回到 IC 設計


五年可以發生很多事

好幾個剛開始讀博時認識的世界各地朋友,這幾年或快或慢的都漸漸的畢業

在荷蘭時一起唸碩士抽大麻的印度同學回印度繞了一圈,最近搬回歐洲盧森堡開始博士生的新身分

而我則像把指撥開關撥回似的,切回曾經的工程師生活


前陣子抽空回台一趟

因為疫情,也近三年沒回去了

除了體驗到在歐洲完全無法想像(大概也實施不了)的隔離生活外

隔離後所剩不多的假期最大限度的見了朋友

買了三年份的書

喝了幾次調酒

確認非常喜愛的爵士酒館仍好好經營著

並跟家人玩了桌遊(ticket to ride 歐洲版)享受難得團聚時光


另外也抽空回了瑞士一趟

兩天一夜,名副其實的快閃

三個半小時的火車

由慕尼黑一路向西,穿越奧地利進入瑞士

進入瑞士時,車上響起熟悉的提示音

那是模糊的回家感覺

在蘇黎世的 24 個小時

我們住在離從前租屋處相當近的旅館

正確來說,旅館的位置就在我們去超市總會經過的路旁

當然,居住在蘇黎世的那三年半間我們一次也沒有進去過

那時與其說那是居住用的旅館,更像是地標似的存在

而這次我們在旅館租到的房間窗戶可以直接看到超市所在的 shopping mall 

那是相當大的 mall

據說是瑞士少數經營得當(aka 沒有倒閉)的 shopping mall

我們 2020 年離開瑞士時還在疫情中間

離開前我們去過 mall 幾次

偌大的賣場拉滿封鎖線

只有販賣民生必需物資的超市能營業

整棟建築像 walking dead 場景似的空蕩到讓人懷疑有沒有恢復的一天

現在則已經完全恢復了

人潮完全回流

非常多帶著小孩來的家庭

疫情唯一留下的是那在 mall 正中央的疫苗中心

有醫生駐點,隨到隨打的疫苗站


還去了學校本部

想起第一次到本部註冊的情況

那時候覺得自己暨申請到 TUe 碩士(還拿到全獎學金)之後,好像又辦到了件厲害的事情

碩士畢業後不到兩個月就找到蘇黎世大學的博士缺,怎麼想都是種成就(對當時的我來說是這樣)

入學風光

退學怎偷偷摸摸像過街老鼠

當然,是因為疫情吧

一定是這樣,必須是這樣


我站在 ETH 俯瞰蘇黎世的 露台

想著自己 到底 在這個城市成就了什麼

記憶中曾有非常多的雄心壯志

以及能與之匹敵的痛苦磨難

雄心壯志最後當然是被磨到體無完膚

不過我想,那磨難應該以某種形式在我體內存了下來

再怎麼說,那時我真是非常努力的掙扎了

不可能沒有刻下任何痕跡


如果有人現在問我,若人生可以重來,有沒有想改變的決定?

從前的我總能很肯定的說沒有

現在的話,或許我會勸勸剛從 TUe 畢業的自己

再好好考慮一下那「坦白說有點太過容易得到的博士 offer」

但並不是因為沒能從那過程中得到相稱的收穫

單純只是因為太棒的 offer 是 too good to be true

之後總會在 某處 顯露出那之所以太棒的理由

而那理由不總是令人舒服就是了


12.03.2022 on the train from Zurich to Munich, before (or was) getting COVID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