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rch, 2010

雜之三

話說為什麼在澳洲的最後一站要來 Canberra 呢?

在背包客以及澳洲人的世界中,
Canberra = boring

在澳洲無論你問誰,
不管對方自己究竟有沒有到過 Canberra,
他一定會說 Canberra is a boring city。

可能是自己犯賤吧(最近看到另一個好聽的說法叫做反骨)
大家越說無聊沒東西可看的地方,
我就越想去看看是不是這樣。

另一個原因呢,
因為我來澳洲後一直沒找過真正賺錢的工作,
所以想在離開前試試 work for money 的滋味。
加上也快沒錢了,
我就想,如果可以小存一點,在回台灣的路上還可以去馬來西亞潛個水,
那該有多好!
而之前一直在大堡礁沿岸待著,
雪梨這一塊都還沒過來呢!
因此就有了到東南澳賺錢的念頭。

講到澳洲東南部,
這邊的城市就都是赫赫有名了,
Sydney,Melbourne,當然還有 Canberra。
之前在船上呢,遇到了很多中國人,
不管是大陸人,香港人,或是台灣人,
都一致與我耳提面命說在這些大城市幫華人工資很低,低到生活費都不夠。
這跟我要存點小錢的希望是背道而馳啊!
因此,大陸人很多的雪梨,以及香港人很多的墨爾本,立刻就被我排除名單之外。
剩下我想像中華人不太多的坎培拉,
嗯,就是你了!

而之前在船上(這句話好常出現。。)
唯一認識住在坎培拉的大陸學生,
她曾經跟我說過,Canberra 是全澳洲平均工資最高的。
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
雖然她可能只是想把我騙到 Canberra 體驗這邊有多無聊而已。。。

(好啦~至少 DD 帶我去看了 Canberra 夜景,並沒有只想把我騙來這。。。)

就是以上各項因素,
給了我很多自認為充足的理由,
因此,我來到了 Canberra。

早在一個多月以前,我就已經開始在網路上找 Canberra 的工作了。
但很不幸的,所有的應徵都是石沈大海。
所以來到這,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工作。

第一天跟著昆奇米奇到 Canberra 的時候,
我們因為要去 Woolworth 買東西,
到了一個比較遠的 shopping mall(市區的 shopping mall 居然沒有 Woolworth/Coles)
我趁著他們進去買東西的時候,
很快的到旁邊的商店轉了一下,
居然就給我看到了兩家店有在徵人。
(當然,我看到中國餐廳都是自動略過)
(說起來,幾乎每家中國餐廳都在徵人,是因為給太少錢所以留不住人嗎?)
一家是餐廳,另一家則是洗衣店。



隔天我就打了電話給那家餐廳,
問他們還有在徵人嗎?
他跟我說,有阿,叫我下午三點過去詳談。
到了下午,我準時出現在餐廳。

這是一家印度素食餐廳,
裡頭賣了咖哩飯,捲餅,漢堡,各式各樣沙拉,很多種類的 smoothies & juices。
老闆問我有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只在船上工作過的我硬是說我在船上偶爾也有幫忙 kitchen girl。
不過我還是太老實,跟他們明說我主要工作並不是在廚房,
只是偶爾會幫忙而已。
另外,我還跟他們說清楚我只會做到四月底。
其實我知道不該說這麼明,
但總覺得我一開始就講清楚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好的,
如果他們會想的話就應該能夠了解到吧。。。
總之,一個叫 Rashin 的人(可能是老闆之一)跟我說,

OK, I'll call you later.

我心裡疑惑,這樣是怎樣?
看出我疑惑的 Rashin 又補了一句:

I'll definitely call you later.

我想他是要用我了吧,
只是要點時間討論或是怎樣。
總之,我就先離開等他電話。

回程路上,正在問 Domino & Pizza Hut 職缺的時候,
我接到了 Rashin 的電話。
要我隔天去試工。

說起來還真順利,
來 Canberra 第一天就給我在路邊看到工作,
第二天就得到了試工的機會。

於是隔天我就去試工了。
工作內容呢,主要就是洗碗盤。
有客人點飲料的時候,就照著配方調理。
不懂的就問,大概就是這樣。

第一天的試工自己覺得還挺順利的,
雖然很多東西不懂,食材不知道是啥,
但是自認為做的還行(做到都沒休息了還想怎樣!)
結束時我問 Rashin:

Should I come here tomorrow?

他又回了我那句:

I'll call you later.

看到我又是一臉疑惑,
他問我: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我說:

If I could work here, I need to know when should I be here tomorrow...

他說:

I'll call you later, and let you know if you need to work tomorrow, or if you could work here.

喔喔。。。又是這樣,
反正我就是只能等就對了。

不過在離開的半小時後,
我立刻又接到了他的電話告知明天的工作時間。

嗯嗯,總之就這樣,
到 Canberra 的第三天起,我就在這家印度素食店的廚房工作。
時薪 15 澳幣,不高也不低。
時間,不固定,每週經理會排,
所以哪一天工作,做多久,都不是固定的。
在這邊這叫做 casual worker。

廚房的工作其實很累,
因為幾乎不能休息,
需要眼明手快,但又要細心,(你不會想打破碗的)
而最大的好處,就是有喝不完的飲料~
因為在調飲料時一定要多調一點,
而多出來的那一點自然就是我的啦!
所以每天我都喝果汁喝飲料很健康的喝到飽!
而工作結束後還會在店內吃點飲料之外的食物。
說起來,是份還不錯的工作,
至少吃的很健康!
另外,還可以偷學飲料配方,
以後回家可以自己調!

回頭想一想,我是幸運嗎?
的確,一路走來,真的有很多時刻都覺得冥冥之中有誰在幫助我。
但是我知道這不只是幸運!
要找工作,當然要往人少的地方去,
如果只在 YHA 隔壁想找工作那當然是很難,
畢竟那麼多想找工作的背包客都住那,不是嗎?
另外,積極的態度更是重要,
只要有一絲絲希望,都要盡全力去把握。
當把所有自己能做的事情,
包括了理性的分析,積極的爭取,勇敢的嘗試,
都做到了之後,
我相信,老天爺會把你缺少的最後那一點點運氣給你的。
是不是有點像那句話,

機會,只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