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10

雜之四

之前有人反應前篇太過勵志,
過於熱血的文字可能不太適合我這年紀了吧~
也不是故意要讓它變成勵志小品,
只是恰巧有那樣的心得感想,
隨手寫下罷了。

事實上前篇只寫了一半,
因為初來到 Canberra,同時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
不得不將其分成兩部分來記錄。
不然我自己恐怕會寫到霧煞煞。
所謂的一半,指的是同樣在一個禮拜內發生的事情,
我將其分成工作與找房兩部分。
前篇全是工作,這篇就是找房了。
所以請記得前篇與此篇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同時發生的,
就像行走在軌道上的火車,其兩側輪子總是一起往同個方向前進那樣的同時。

剛來到 Canberra,
自己天真的想說"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到分租房子吧~"
因此當 YHA 櫃檯正妹問我要住幾天時,
我跟她說 "Hmm...3 nights maybe..."
心理還想說搞不好我兩天就走人了,
一樣兩百元一週我幹嘛住八人房啊!

等把自己安頓好後,
我開始到外面街上找租房小廣告。
所謂的小廣告,在中國商店內最多,
整個布告欄可以貼得滿滿滿,
有些還貼到結帳櫃檯下方。
而當我正在某家中國商店內邊閃躲結帳人潮,邊抄下聯絡電話時,
老闆娘說話了:

"那些都無效了!通通都租出去了!"

什麼~不是這樣的吧!
我問她最近很難租房嗎?
她說:

"當然啦!最近大學剛開學,所有學生一起出來找房子,你說呢?"

在得知了我是個只要短租的背包客後,
她非常肯定的跟我說:

"你現在一定租不到的啦!誰要租給你(短租的)?!"

ㄜ。。。不必要這樣打擊我的信心吧!

在這之前我有請在船上認識的中國學生 DD 幫我找房,
我想是時候問問她情況了。。。
通過電話後,她講的很委婉,
不過基本上跟中國商店內那直接傷人的老闆娘講的一樣:

"現在找房的學生多,學生都是可以長租的嘛~所以這邊的房東現在也都要求要長租的,短則半年,長則十個月或一年。。。"
"我朋友是有房在出租,但也都已經出租出去了。。。"

開始感到露宿街頭壓力的我,
首先去另一家離我上班走路五分鐘距離的 Dickson Backpackers 詢問。
(此時我已經開始在餐廳工作)
老闆娘跟我說,要到下星期二開始才有空房。
我問她,那我要現在訂房嗎?
她回答我說,不需要,只要在禮拜六前就可以了。
(很天真的我居然就這樣相信了她。。。)

於是我想,找不到分租的房間的話,
下星期二就來搬去 Dickson Backpackers 住,
雖然價錢跟 YHA 差不多,但離我工作地方近,
省時間也省車錢。
另一件得做的事情就是把 YHA 房間延長為一週,
不過在詢問後卻得到了最近幾乎是定滿的殘酷答案!
本來是沒辦法的,
在我不斷去櫃檯詢問後,
終於某個時間點,剛好某人取消訂房,
被我訂到那全館最後床位。
雖說中間得要換房間,從八人房換到十人房,
但總比睡街頭好多了~

這時我想,商店小廣告十之八九都是想租給學生的,
(事實上我打過十數通電話,那些仍有空房的房東全部要求簽約一年的)
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其他機會。
於是我在上班之餘,
所有的時間都在網路上找房子與聯絡,
有留電話號碼的就直接打電話過去。
(好在可以用 Skype 打,也發現了用手機透過 Skype 打電話的方式,不然可能要花上近百澳幣在手機費用。。。)
在經過兩天後,
終於聯絡到一個有空房且可以去看房子的。
於是在下班後我坐公車去看房。

這間房子位在 Belconnen,離市中心約十分鐘距離。
是這邊大學 ANU 學生的大本營。
房東是個中國上班族,算是二房東,
自己租了整間房子,然後把其中兩間房間分租出來。
房租為 160/wk 加上電費。
不過在了解到我只租短期後,
他面有難色。
因為他是上班族,並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找房客上面~
由於要分租出來的房間現在還有房客住在裡面,要到三月底才會搬走,
於是我向他提議說如果他到三月底還找不到房客頂替,
我也還找不到房子的話,
就租給我吧!
他想了想也就答應了。。

而之後我還是繼續的尋找,
很難想像居然為了找房子還得要熬夜看網路上的訊息。。。
中間還碰到了好幾個專門利用租房詐騙的騙子。
他們的租金總是都特別的低,位置特別的好,
email 回的特別快,裡頭附上的照片都是美輪美奐,
但就是一直不讓我看房子。
推托說人不在附近,
要我先匯款,拿著匯款收據去跟管理員拿鑰匙。
當我是笨蛋嗎?
在跟那 Belconnen 的中國上班族二房東確認後,
他說他就有朋友被騙過,
那些說要先匯款的都是騙人的!
而那些美輪美奐的照片都是之前委託仲介賣房時被放在網路上,
詐騙集團就是在那時候把照片存下來,
日後拿來騙人的!

又過了兩天,終於又聯絡到一個澳洲人,
可以過去看房子。
這間房子在 Harrison,離市區很有段距離,
但至少搭公車可以到。
不過他在 googlemap 上標示的地點跟實際地點竟然完全不一樣!
我一開始傻傻的往他標示的地點走,
越走越覺得奇怪,因為已經遠離他說的 Harrison 了,
於是我打了電話給他,
在經歷十幾分鐘後的溝通後,
(因為我一直找不到他說的路名)
我終於找到了他房子所在地。
(eurobin Rd.,我一直以為是 eurodin,我拼給他聽他也說對。。。)
(之前我還拼成 eurocin 他也說對,我發音有這麼糟嗎?)
走了一個多小時後我終於到達了他的房子,
是間很棒的房子,
房東 Luke 也是個很棒的澳洲人。
目前的房客只有一個看起來是南美來的的美眉,
好像是大學教授的樣子,但看起來很年輕。
兩個人都很有氣質。
房子也整理的乾乾淨淨。
Luke 養了條巴哥犬,臉皺的很可愛。
房租是 180/wk,
不過他跟我說的很明白,
他說他會再等兩天,因為他還有約別人來看房,
之後會租給他覺得合適且能租最久的那個人。
我的話,基本上他覺得很合適,
但就是租太短時間了。
好吧,這一點我也無法做什麼改變,
於是我跟他說如果他願意租給我,我是一定會租的。
之後他開車把我載到最近的車站,
就再也沒見過面了~

隔天是週六,也就是 Dickson Backpackers 老闆娘說要訂房的日子,
我在下班後走過去想訂房,
沒想到她回答我:

"We're fully booked until April."

。。。什麼??!!
不是這樣的吧~
她說她的確記得我,
也記得她跟我說過的話,
但是後來他們又接到的大團體,
所以都被訂滿了!
說起來也是我自己笨,
當初就應該先訂房的,
有什麼理由不先訂嗎?
偏偏就等到今天來問,才發現被訂滿,
這下怎辦?

回到 YHA 後,
我跟櫃檯說我想再訂一個禮拜,
在查詢了空房後,
下禮拜三之後沒有問題,可以訂上一個禮拜,
唯一有問題的就是禮拜二晚上,
因為禮拜二客滿!
也就是說,下禮拜二晚上我得要自己想辦法,
然後禮拜三再搬回來 YHA。
此時我心裡閃過好幾個念頭,
禮拜二晚上要怎麼辦呢,露營嗎?找朋友家打地舖嗎?
我的行李呢?要背著走嗎?可是還要搬回來耶。。。
寄放在 YHA 嗎?一天要 10 塊以上划算嗎?
之後我開始打電話問其他便宜住宿的空房情況。
終於打了數通電話後,有一家還有空床位給我,
一晚要 38 塊澳幣(六人房),我也只好先訂了。

有趣的是,在我下訂後,信用卡號也給了之後,
我又回去跟 YHA 櫃檯詢問(此時我只是想確認有問題的是不是禮拜二晚上)
結果他跟我說,禮拜二晚上有一個四人房空床位,
是全館唯一的空床位。
此時我也不想知道原因了,
立刻下訂!
一晚 32 塊,比另外那家 38 塊便宜,
而且我只要在 YHA 館內換房就好,
不需要搬到別的地方去,多好~

而當晚,我看到了一個新的租房訊息,
是一對大陸夫妻要分租房間。
連忙打了電話過去了解。
而立刻就約了隔天星期天看房。

說起來,這房子還真遠,
遠到市區公車不會到,
得要換另一種公車(像是台灣的統聯)才能到。
基本上它根本就不在 Canberra,已經算是 NSW 的範圍了。
如果開車的話大概半小時可以到 Canberra,
坐公車的話,扣掉等車時間約一小時,
另外還得要走上半小時才會到公車站。
房東是對人很不錯的大陸夫妻,
有個兩歲小孩,但還在大陸,
他們是會計技術移民,但是到這邊還進不去白領階層,
現在先努力賺辛苦錢,什麼工作都做,
一星期七天從早到晚都在工作。(白天管倉庫,晚上送 pizza)
租金便宜,120/wk,
但如果我都要坐公車上下班的話,一天至少要 15 塊,
等於是我一小時工資。
一星期五天的話就要 75 塊。。。
另外,單程就要走半小時,然後搭上一個多小時的車,
接的不順的話可能還會到兩小時。
來回的話就是走一小時,坐車兩小時到四小時。(加上等車時間)
不過他們說,因為他們也在市區上班,
如果我時間上可以配合他們的話,是可以一起上下班的。
因此我可能不需要天天自己上下班。

回到 YHA 後我仔細想了想,
我就盡量都跟他們一起上下班,
中間空檔我就到 Canberra 晃晃,
反正我到這後都還沒時間好好出去玩。
這邊有很多免費的博物館與美術館,
公園也很漂亮,
這樣的話只要我能夠盡量配合他們時間,其實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與車錢。
於是當天,也就是星期天晚上,
我就決定要搬過去~
打了電話給他們,
確認星期二搬家。
而他們人真的很好,
說星期二剛好可以開車過來幫忙我搬家,
省得我自己背著那麼多行李搭車走路搬家的痛苦。

於是在星期二我搬進了我現在住的房子,
是間很棒的房子,
有自己的房間,雙人床,
住的人也少,就我們三人而已。
家裡什麼都有,廚房餐廳洗衣間一應俱全。






地點遠是唯一的問題。
我每天就是一大早跟著他們一起出門,
沒班的話就到處亂晃,
然後盡量一起回家。
時間配合不上的話,就自己搭車走路,
其實不趕時間的話,路途上是滿漂亮的,
邊欣賞著晚霞邊走路回家也很愉快。







想起來很有趣,
之前還有所謂的 "星期二露宿街頭危機"
好不容易訂到了間旅店,結果 YHA 又跑出個空床位。
解決危機後,結果竟用不著,
因為我在星期二就搬進了這間 share house。
所有的訂房通通取消~
世事難料,是不是這樣呢?
到了澳洲後,常常聽到澳洲人說 no worries,
似乎慢慢開始能夠體會。
有關於 no worries,
之後會再好好整理成另一篇文字。

總之,現在有房有工作,
雖然房子遠,但住起來舒服。
雖然工作不穩定,但可以喝到健康的果汁。
我在這就是好好去發現大家都說無聊的 Canberra,其屬於自己的美麗,
如果還能存點小錢,回程路上再去西馬潛個水,
為我的澳洲打工度假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4 comments:

momo said...

看你一路找房的過程挺心酸,但也很值得
忠於自我是一件需要勇氣跟毅力的事情
要好好過生活
加油
記得幫我帶個野餐籃回來唷

阿利阿斯 said...

重點在最後面吧。。。:P
不過為什麼是野餐籃。。。

momo said...

哈!因為我也是個喜愛散步和悠閒的人呀
你忘了我們是精神上的雙胞胎嗎^^
國內的野餐籃
太日本
感覺是賞櫻
野餐好像小了點

阿利阿斯 said...

是喜歡吃的人吧...哈~
野餐籃沒注意過, 倒是看過有人帶葡萄酒的野外組合, 有杯子冰酒袋等等, 還有杯架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