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y, 2010

打工度假之終

2009 年 11 月 3 日,
我入境澳洲,開始了屬於我自己的長假。
2010 年 5 月 4 日,
我將要離開澳洲,結束為期半年的生活。

在這最後一天,我來到了從未踏上過的北領地,
毫無計畫的,度過這最後一晚。

在踏出機場,感受到位處熱帶的炎熱後,
我隨意在達爾文四處遊盪。
剛好碰上假日,很多商店都休息,
感覺上,達爾文跟凱恩斯有些很相像的元素,
都是個可以很明顯感覺到"我在度假"的城市。
也跟凱恩斯一樣,我又看到了令我感到好笑的 lagoon。
沒辦法,lagoon 對我來說就應該是個天然的產物,
看到這個人造的 lagoon swimming pool 總是讓我想笑。

隨意亂晃了好一陣後,
我到了 COLES,買了隻烤雞,
決定了在澳洲的最後一餐。
走出 COLES 時,我看了了東方臉孔,
張大著眼睛對著我說 HELLO。
第一個閃入腦海的直覺是"是我在船上遇過的人嗎?"
結果她對我說:
Where are you from?

Taiwan...

Oh...,me too.
This is my first day to Australia, could you please...哎呀我幹嘛說英文啊~

對阿,我也覺得好笑,
大家都從台灣來,需要用英文講話嗎?

她是個從台灣來的女生,
今天第一天到澳洲,剛好碰到假日,銀行商店什麼的都沒開,
想找人聊聊,但住的 backpackers 一個東方臉孔也沒有,
想說出來晃一晃碰碰運氣。
我懂她的感覺,就算是已經過了六個月的我,大半時間都跟外國人生活在一起的我,
還是會有這種感覺的。
於是我拿著烤雞,跟她走到海邊聊了起來。

她問了很多初來乍到的人會問的問題,
而我,也以自己的經驗盡可能的回答她。
當然,我的打工度假可能不是標準範本,
這邊的標準範本,大抵指的是
"農場打工賺錢,然後花錢旅行"類似這樣的模式。
我也老實告訴她,除了最後在 Canberra 是為了賺回程潛水旅行的旅費之外,
其他時間我都是在"不以賺錢為前提"下在做選擇的。
但,這也是我在這趟旅行,或者說是體驗,得到的最大收穫。

"先知道自己的方向,確認自己想要的,然後就是拼了命的想辦法去得到它"

其實我想傳達的就是這樣的想法。。。
以她來說,到這打工度假,為的是賺自己去英國讀書的學費。
(她學校都申請好了)
(話說申請五間全上,是有這麼好申請的喔~)
因此我也建議她,農場可能會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率的選擇。
其他像是西澳比東澳賺的多花的少等等則是次之的原則。
當然,我也讓她知道如果不以賺錢為前提的話,
的的確確是有很多選擇的(畢竟這才是我比較清楚的部份)

有種奇妙的感覺,
像是以前在社團交接給下一屆學弟妹那樣,
經驗傳承的感受。

如果,我當初沒有提前先買從達爾文出發的機票的話。
如果,我選擇明天直接從 Canberra 飛過來,然後直接轉機去 Singapore 的話。
如果,我在路邊隨意買 Kebah 當晚餐的話。
如果,我去 WOOLWORTH 買烤雞的話。
如果,我早點,或晚點從 COLES 走出來的話。

只要其中一個如果成真,我都不會有這奇妙的相遇與感受。

我想,在這塊紅色土地上,的確會發生很多奇妙的事情。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
"可能這就代表你適合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吧!"

我衷心的希望這是真的。


Good luck, Amanda~ Hope u get all u want in Austral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