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06

日本人的停車

那天在等喵的同時,
看著金山街路邊滿滿的停車,
不管是人家的車庫前, 沒畫線的, 畫黃線的, 畫紅線的,
通通停滿了.
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

有點忘了文章本來是要寫什麼了,
但是我記的文中有提到一個小故事,
關於東京人與停車位的小故事.

===========================================================
就是說某人到日本東京去拜訪他一個在日本工作的台灣朋友,
當他朋友開車到機場接他時,
他問他朋友說 "東京不是很多車嗎? 開車的話會不會很難停車?"
他朋友說 "還好, 因為東京地狹人稠的, 所以政府規定要先有停車位才能買車."
"哇! 那買車不是很麻煩?!"
"哈哈, 你就不知道日本人有多笨了! 我們都是先去租一個停車位,
然後拿著租停車位的證明去買車. 等買完車之後再去把停車位退掉就好了阿~~"
"哈哈, 對喔~~"

之後又有一次, 那個人又到日本東京拜訪一個日本當地的朋友,
他問了他一樣的問題, 當然, 那位日本朋友也回答他一樣的話.
這時他不禁跟他那位日本朋友說
"我跟你說喔, 我有一個台灣朋友, 他......."
他把他那位台灣朋友的 "解決方案" 告訴了那位日本朋友.
結果那位日本朋友一臉疑惑的說 "那車子要停哪?"
他一下也回不出來, 就說 "隨便找地方停吧..."
那位日本朋友回說
"那為什麼不租個停車位呢? 而要隨便找地方停?
況且, 大家都是會先準備好停車位才買車的阿, 為什麼我要這樣作?
給人家知道不是很丟臉嗎?"
===========================================================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內容,
他的重點就是說
日本人會認為為了買車而準備好停車位是一件合理且該遵守的規定,
就像是義大利人(?)會認為坐車就得要買車票是一件合理且該遵守的規定,
這個正當性與有沒有售票員是無關的,
並不是有人看才需要遵守的規定.

我不禁開始想,
要是今天台灣政府規定我要先擁有一個停車位,
才能夠擁有購買一部車的權力,
我, 會支持這個應該要被支持的政策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這樣我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我們去義大利威尼斯坐water bus..
只有第一天買了一次票.
之後就坐了兩天半的"霸王bus"
因為...他們真的完全不查票..
而且又可以省錢嘛..>_<

我是另人討厭的丟臉台灣人...

阿利阿斯 said...

哈哈~~
我們都是令人討厭的丟臉台灣人吧...

不過我想妳可能會把前省下來拿去貢獻在 shopping 上,
所以義大利還是可以從別的地方賺到妳的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