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November, 2009

教堂有感


記得剛來的時候,
Jacqualine 問了我們:
Do you have any religion?

Both of us answered: No...

其實不太知道該怎麼說,
說沒有信仰嗎?好像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再怎麼說家裡也有個佛堂耶~
而且清明節的掃墓拜拜又是怎麼一回事?
信仰祖先,跟祖先燒香說話,算是一種 religion 嗎?
至於佛教道教,
根據大學歷史老師的說法,
台灣根本就已經是佛道不分了,
所以當被問到這樣的一個問題時,
其實心理是沒有答案的。
自己知道自己絕不能算是個什麼教的信徒,
但從小到大過年的拜拜又是怎麼一回事?
不但對這件事情不太了解,對於自己到底有沒有信仰也不是那麼清楚。
考前緊張時會對祖先們祈求心靈平靜,
這,算是我的信仰嗎?
I just did it, but I don't know the reason...

今天跟著 Jacqualine 去了教堂,
聽他們唱聖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他們把一切交給上帝,且深信不疑,
Jacqualine 講到激動處還掉下了眼淚。
在在讓人深深感受到他們對這份信仰虔誠的程度。
雖然說我應該算是個無神論的人,
但是這樣的虔誠信仰還是讓人感動著。
我認為一份真正的信仰,
應該是要給予人力量,讓一個人無所畏懼,
進而可以發揮出 100% 的能力的,甚至更多。
如果是心有所求才去相信的,
那只是逃避找藉口罷了。
例如拜了財神就覺得自己可以發財了,
結果沒發財就回去廟裡搞破壞,
這種時常可見的新聞就是藉宗教逃避最好的例子。

或許一輩子我也不會相信什麼,
或許有一天我會找到自己信仰的宗教。
但在那一天來臨之前,
我真的希望自己可以先知道,
WHO AM 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