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19

七瀑布餐廳














(時間:11.08.2019)

我終於坐在七瀑布餐廳。
村上春樹在 30 年前來過這(記錄在「遠方的鼓聲」)
他的書迷兼作家(還有其他很多身份)的 Peggy 也在 10 年前來了(記錄在「希臘 村上春樹 貓」)
現在的 現在 我也來了,
當然帶著兩本書。

村上春樹在書中描述的餐廳,
是個建築在溪流旁, 侍者沿著河岸石頭飄來飄去桌邊服務,
帶有 12 隻等食孔雀的店。
10 年前 Peggy 來訪時似乎稍微沒落,
雖然還是有孔雀及鴨子,但沒有菜單。
書中描述起來似乎不再那麼有趣的店。

現在的現在,店似乎又重新振作起來,
有從 Rhodes 市區直達的公車,
算是大的停車場也停的很滿。
侍者仍舊在河畔飄來飄去的服務,
但 商業氣息 很重,
那 服務的心 隔了一層厚厚的膜似的若有似無。
菜單不但有,還有四種語言版本,
大部分的菜附照片,
也賣些健康果汁與調酒。
美其名是 tourist friendly,
但那初心好像看不見。
孔雀像想起來似的保留一隻,
大概被照顧的很好,完全沒有討食行為。
鴨子很多,但沒有一隻上岸吃桌巾紙。

我想像著村上春樹與 Peggy 會選的位置,
但實在難以想像,
估計離溪很近,視野不錯那幾張其中之一。
不過這完全沒有任何根據,
畢竟多數時候坐到的位置是被安排好的,
更何況 10 年,或 30 年前的座位擺設可能是根本性的不同。

無論如何我坐在溪旁,一邊吃著烤肉,
一邊想著關於維度的事情。
時間,空間,都是維度的一種。
只要哪邊有點分離,就可能造就完全性的分別。
空間維度在潛水時特別明顯,
即使 潛伴 在一公尺旁的身邊,
只要看的方向差了一點,
就可以像完全不存在於世界似的看不見。
時間維度更是如此,
差 1 分鍾,差 10 年,或是 30 年,
那 分別 也許不太明顯,
到底就是 有與無 那樣二元性的不同。

這不是我第一次跟著 某本書 特意到 某個地方 一遊,
我想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