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19

小費這件事















在羅德島的最後一餐,我們選了一家前晚看到很多人排隊的餐廳。
因為去的早(六點半,希臘普遍九點才開始吃晚餐),店內只有小貓兩三隻。
服務人員的態度很棒,餐飲也真的很好吃。
我心想:「給點小費好了」

看了一下 invoice 上的價錢是 26.9 歐
(希臘規定餐廳一定要在餐前給 invoice 餐後才能給帳單,雖然兩者上面數字一模一樣)
在結帳刷卡時我對年輕的侍者說「make it twenty nine」
年輕弟弟似乎不明白,回了句「sorry?」
「make it twenty nine」我放慢速度回應。
他還是不理解,有點緊張的指著帳單說「it’s twenty six and nine(ty)」
「I know, but I would like to pay twenty nine」我又回了一次,用更慢的速度試圖減低他的緊張。
「...twenty two...?」拿著刷卡機的年輕弟弟好像想快點結束似的,什麼數字都好。
「no, I mean two-nine」只付 22 歐的話,難道讓他幫我們墊不夠的錢嗎?那怎麼行。
最後他才頓悟似的理解了我們要付 twenty nine 的理由,很開心的邊說 thank you 邊完成結帳。

走出餐廳在回家路上,隱約聽到身後有人大喊 “Mister!”
回頭只見他拿著我們忘在餐廳的包包跑來。
雖然不是非常遠的距離,但也不是店門口ㄧ二十公尺那麼近。
我道謝時在想,可能是剛剛給了小費,所以他這麼拼命的跑出來;
如果是在美國,只有沒給小費時侍者才會這樣匆匆忙忙的跑出來啊!(聽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