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10

奇緣


在船上久了,
有時候會懷疑自己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這裡嗎?
一天工作超過 10 小時,卻只拿了不到一半的工資,
甚至有時候,連聊天都有點懶,
也分不清是聊不來或是失去了熱誠。

今天船回程的時候,
在甲板上卻有了一段神奇的聊天。

一個大陸男生,Babou,大概是 24 或 25 歲吧,
一開始只是例行性的聊天是不是在這念書阿等等。
聊著聊著,聊到他有一個 fiancee,
我想這也很正常。
過了一會,他媽媽因為暈船也跑上來甲板了。
這時 Babou 突然改成用英語跟我交談,
一開始我還覺得莫名其妙,
不過馬上就知道原因了。

他跟我說他的 fiancee is a he, not a she。

原來他是 gay,在 Sydney 念書認識了他的 fiancee,
而他媽媽是過來澳洲探親跟過聖誕假期。
Babou 在與他媽媽一起來參加旅遊的前一天,
跟他媽媽坦白了他是同性戀,而且還有了個 fiancee。
結果他媽媽哭了一整天,無法接受。
而 Babou 也非常的 upset,
由於他媽媽因為他是同性戀就否定了他的一切。

我跟他說,這種事就算在台灣也會是這樣,
中國人對這方面的接受度還很低,
但是我相信做父母的最後都還是會接受的。
再怎麼說,也是自己的小孩,
小孩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吧。

之後我們就用英文聊了很久,
由於他的情況很複雜,
總之他跟他的 fiancee 會分隔兩地兩年,
之後他會去西班牙與他結婚,可能也會定居。
而他媽媽這邊則是邊走邊看。

船快到港前我們交換了 email,
他說他們在 Sydney 的 Bondi beach 有間房子,
如果我要去 Sydney 的話可以跟他聯絡,
他們可以當免費的地陪帶我們看看不同的 Bondi beach。

他跟我說,他很高興我跟他聊天,
因為自從他跟他媽媽坦白後,
心情一直很差。
但又沒辦法隨便跟別人聊這件事。
不過不知為何,卻跟我聊了起來。
可能是在對的時間地點碰到了聊得來的人吧。
他覺得很高興也很感激。

我覺得很神奇,
的確,在這樣的地方結交了一個來自中國的同性戀朋友,
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並沒有特意要跟他聊些什麼,
卻在他最需要的時候幫助了他,
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

回家後我跟隔壁鄰居 Phil 聊起這件事,
Phil 是一個很好的幫助者,
他跟我說,因為我們在船上隨時都在關心旅客,
當你出自內心的關心被感受到之後,
有時候他們就會把你當做朋友,對你訴說一些只有對朋友才會說的話。

如果這是真的話,
那我會真的覺得很高興。
不單單是幫助到了人,結交到了朋友,
也代表了自己的工作受到了客戶的直接肯定。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哈哈~ 当事人出现!真的要谢谢你那~我也很开心交到了一个朋友~ 但是可能有点误会~我是在大陆的时候认识我的他,然后我奔着他来的澳洲,然后我们生活在一起,然后2011年末我跟他去西班牙 ~ 我妈妈呢~情况是这样的· 自从上次回来,开导了她好几天,因为毕竟是真的希望我幸福吧,结果是我最乐意看到的~ 她接受了~ 她说只要我开心就行~ 但是对大陆的亲戚朋友不能 公开,剩下的都可以。嘿嘿· 等你们到悉尼来啊· 我们一起陪你们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