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10

焦急 X 無禮 X 死海龜

現在似乎已經過了假期的樣子。
最近來參加行程的旅客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而且來自兩岸三地的旅客也是銳減,
有時甚至我根本就不用上船。

照理來說這對我不是件好事,
因為如果我是為了錢工作的話,這樣我賺的錢就會變少,
好在我只是要經驗不要錢的背包客,(生活費夠用就可以)
所以對我來說是還好。
有多點自己的時間,正好可以讓我寫點東西,
做點平常沒時間做的整理等。

而今天,雖然要上船,
不過中國旅客只有 24 個,
對已經工作一個多月的我來說,
應該是輕輕鬆鬆。

今天的 island walk,
照例也是由我來帶領。
因為只有 24 個人的關係,
感覺非常的輕鬆,
而且可以照顧到每一個人。
而今天這一團平均年齡較年輕,
對島上生態也頗有興趣,
他們的頻頻發問,讓我感覺很不錯。
(由此可知學校老師在上課應該也是很希望學生發問的)
(前提是,如果是個認真的老師的話)

從海邊走回去的時候,
很稀奇的,居然看見了一隻大海龜。
不過卻是死的。。。
只剩下了龜殼跟一隻腳,很是可憐。
我問了船員,
聽說上禮拜就有人看到了。
他們在猜這隻海龜應該是被鯊魚攻擊後,
肉被吃掉了,
只剩下龜殼飄上岸。
希望這隻可憐的海龜能夠在島上安息。

下午在浮潛時,
有對來自廣東的父母,
突然跑來跟我說,
他們的女兒不見了!

我問他,你為什麼覺得你女兒不見了,
焦急的父親回我說:"我女兒不會游泳啊,她都已經半天不見人影了!"

在問過他女兒的特徵後,
我知道他的女兒是哪個女生了。
因為在 20 分鐘前,
她還跑了上船跟我要魚飼料,
說要去餵魚。
而且,她說她會游泳,所以不需要穿救生衣。
所以我認為,她只不過是還在水裡游泳罷了。

但在我把我的判斷與他說之後,
這位焦急的父親似乎完全聽不進去,
他一心認為他女兒很不會游泳,而且一定會時常上岸跟他們會合,
所以現在她女兒很久沒跟他們會合了,就代表在水裡出了事。
但我知道事實上,她女兒不但會游泳,而且 20 分鐘前才上了岸,只是沒有跟他們會合而已。

於是我把情況跟船長 Jeff 講,
Jeff 決定開小船帶這位父親出去繞一圈找找看。

約莫五六分鐘後,他們回來了。
但是沒找到他女兒。
我問這位焦急的父親說,你有一個一個看是不是你女兒嗎?
他說:"我有一直喊她的名字阿!"

他在出發前我就跟他說,要用眼睛看每個泳客。
因為在浮潛時是聽不太到水面上的聲音的。
但這位父親恐怕是太過焦急了,
完全沒把我們的話聽進去。

此時 Jeff 上了岸,
指示大家分頭去確認他女兒有沒有在船上或海上平台的任何地方。
這船上跟海上平台說大不大,說小卻也不小,
或許他女兒正在什麼地方曬太陽也說不定。
Jeff 的決定對我來說是合情合理,
但對這位已經快失去理智的父親來說則是完全不能接受。

"她一定在海底啊,你們要在出去找她啊!"
"現在不去救她,要等什麼時候?!"
"你們不能這樣不負責任,不管事啊!出了人命怎麼賠啊?!"

好在這些船員都聽不懂中文,
不然真不知道這些正拼了命幫忙找人的船員們心理會怎麼想。

過了三分鐘,大家回報 Jeff,
確認這位父親的女兒一定在水裡。
於是 Jeff 決定帶這位父親再出去繞一圈,
一個一個的確認。

而這時沒下水的中國旅客也聚了過來看是怎麼回事,
大家都在平台上幫忙往水裡看,
尋找他女兒的蹤跡。

就在 Jeff 他們出發的兩分鐘後,
一個符合特徵的女生游了回來。
在確認過名字後,
果然,就是我們在找的人。
她的母親在她上岸後罵個不停,
而旁人則是幫忙這個可憐的女兒講話。

在我眼中,我覺得這個女兒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
她可以游泳,而且游的很好。
他們也並沒有說好要會合之類的,
所以這一切都只是因為她不會游泳的父母把自己的情況投射到她身上,
雖然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但儘管如此,
我完全可以體會這對焦急的父母的心態,
因為對不會游泳的人來說,總會認為水裡就是一個危險。
所以此時我並不會責怪任何人,
協助任何一位旅客本來就是船員該做的事情。

於是我們把 Jeff 跟焦急的父親叫回來後,
這一個事件才總算落幕。

之後在我們請旅客們上船,
準備要回去時,
這位父親又有問題了。
他突然跑出來平台,
跟我說,他的鞋子不見了。
而且,他一口咬定我們把他的鞋子收到了平台上一個已經上鎖的櫃子裡。
我跟他說,會不會你的家人幫你收進去了呢?
他說:"不會!一定在那裡面啦" "我沒鞋要怎麼回去啊?!"
他的肯定,就跟他肯定他女兒溺水一樣,
不僅完全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而且沒根據。

因為此時大家都非常的忙碌,
而且船立刻就要離開了。
我只好先請有鑰匙船員幫忙把櫃子打開,
他看了看裡頭很多雙膠鞋,但每一雙都是船公司的,
並沒有他的那雙。
此時他說:"隨便讓我穿一雙吧!讓我有鞋可以穿回家就好。"

!!!!!!!
我很驚訝!他居然說的出這種話。
這些是船公司的財產,為什麼要給他呢?
他連去確認他家人有沒有幫他把鞋收進去都不願意,
就一口咬定他的鞋不見了。
而現在居然還要我們給他一雙穿回家?

這時幫我開櫃子的 Phil 講話了,
他說這些都是船公司的鞋子,一定不是你的,
請不要隨便亂穿。
我也跟這位父親用中文講了一樣的話,
但他完全不聽我講什麼,
自顧自的隨意穿上了一雙鞋,
想就此蒙混過去。
這時 Phil 態度強硬,
指示他把鞋脫下,
這個聽不進人話的父親才不甘願的脫下不屬於他的鞋子。

回程的路上,我看到他腳上穿著他說不見的鞋子。
想必是他的家人早已幫他收了進來。
但此時我已經不想再跟他說話了。

如是是因為擔心女兒的安危而失去理智,
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可以接受。
但是只是為了自己鞋子可能不見了,
就要穿別人的鞋,
這種無禮的表現我是完全無法接受。

我想,因為他是客人,
並不會有人跟他計較什麼,
但事實上所有船員都看在眼中。
尤其是 Phil,雖然語言不通,
但是看也知道這個父親想把船公司的鞋子穿走。
今天,這位父親真的做了一次很失敗的國民外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