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10

最背包客的一天

從昨天到今天,
絕對是到目前為止在澳洲最"背包客"的一天。

話說前天晚上,
Tine 突然問我隔天要不要與她 & Sunny 一起去 Bundaberg,
我問她,去那裡要幹嘛,
她說主要是去找游泳池游泳(Agnes Water 這小鎮是不會有游泳池這種東西的)
順便去拿 sea book(記錄自己在海上工作的時間)
然後去潛水公司找 Julian,也就是我在這邊的教練,
跟他說聲 Hello 之類的。

我心裡盤算,
雖然我並沒有很想游泳,
但是 Tine 是個非常好的 swimmer,
我又很早就想把蛙式練好(一直覺得自己的蛙式有問題)
而 Sea book 這種東西也算是自己工作過的記錄,
有澳洲政府的背書,
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而去潛水公司找 Julian,
我可以問他收到我的 Rescue Diver Card 了沒,
順便提醒他一下,讓他記得有這回事。(澳洲人就是什麼都很慢,不催不行的)

於是我就答應了他們,
決定跟他們來個 Bumdaberg 一日遊。

誰知,一日會變兩日!

當天一早照著計畫,
我們一行三人先一起到了 Bundaberg。
找了間游泳池,
每人給了三塊澳幣,進去游了三小時。

說起來 Tine 真的很厲害,
她至少游了兩公里以上,
而且有一公里還是等到我們都累到不行了,
她才自己開始做自我訓練,
也就是連續一公里四式混和的訓練。
真是太恐怖的體力,
我這種凡人實在是不能比的啊!

之後我們去 Queensland 政府辦公室買了 sea book。
雖說不太知道要幹嘛用,
但是先買著,之後再看看有沒有什麼用處吧。
之前有船員跟我說過,日後我若要去別的船上工作的話,
這個記錄將會非常的有用。

而在前往最後一站,也就是潛水公司的途中,
Tine 突然問我們說,想不想去看海龜下蛋?

我知道 Bundaberg 這邊是有名的海龜產卵地點,
但要看海龜下蛋是要在晚上,
正確來說是半夜,才有可能看的到。
所以這就代表我們不是要開夜車回去,就是要在這住一晚。

Sunny 是立刻就贊成了。
這也難怪,
他是個住在露營地的澳洲人。
對 Aussie 來說,
這種突然的計畫根本就是理所當然,
所以完全不需要考慮。

而我就想的多了,
之中最主要問題是,要住哪?
我們啥都沒帶,
(因為根本就沒打算要過夜的啊!)
所以我是比較希望開夜車回去,
或者是改天再來看。
但是心理又有另一個聲音說,
"你確定之後還有時間跟機會可以過來看海龜下蛋嗎?"
因為我一星期只有兩天假,
最近上班的時間又變得很不固定,
可能突然就多了一天假,或是少一天,
或是換一天。
總之整個很難預料。
加上我又沒車,要來的話肯定要跟著他們或是誰一起來,
沒辦法自己來的。
要碰到大家剛好都放假,實在是不容易。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
就來去看海龜下蛋吧~

在潛水公司,
我問了 Julian 關於我的 Resuce Diver Card,
沒想到他拿了一張紙做的卡片,
上面還寫著別人的名字。
然後拿起了立可白,當著我的面就把別人名字塗掉,
換上我的名字。
真是嚇死我了!
(不是這樣就想把我給打發了吧!)
我問 Julian 說,
This is a temporary card, right?
還好,他點了頭,說正式的卡片現在應該正在寄過來了。
呼,年紀大了,禁不起嚇的啊!

中間還穿插了爸媽從台灣打電話給我要我處理信用卡的問題,
我得要自己打給台灣的渣打銀行。
但是他們的語音系統我居然無法用。(什麼爛系統?!)
只好找一家麥當勞,
用他們的無線網路,加上我電腦的 Skype,
勉強處理完。
真是多事之秋的一天。

處理完後,
我們前往要看海龜的目的,
Mon Repos National Park。

到了那才發現,雖然已經是晚上六點,
居然是人山人海。
而且,大家好像都是有預約的啊!
隨便問了幾個人,
都是在數個月前就預約了,
沒有一個像我們這樣臨時來的。
問他們為何要預約,
他們說,因為一天只有 300 個名額。。
ㄜ。。是不是這麼慘啊!
於是我們硬著頭皮,
跟著他們一起排隊,
看看會被怎麼處理。
好不容易排到我們了(沒辦法,我們是最後一個啊!)
工作人員發現我們沒預約後,
告知我們,我們可以付錢買票,
但我們會是最後一梯。
也就是第五梯。
而看海龜下蛋,通常是前兩梯比較看的到。
海龜是野生動物,他們的行為是無法預測的,
也就是說要我們賭看看就是了。

而我們,當然,
都已經來了,也不可能就這樣回家。
於是在付了門票 9.5 塊後,
我們開始了漫長的等待。
所謂的漫長,是從七點左右開始,
一直等等等,等等等,
看著第一批開始進去了,第二批。。。
Tine 拿出電腦看電影,
我則邊打蚊子邊跟著看。
而 Sunny 躺在地上睡覺。
到了快 12 點,
終於,輪到我們第五梯了!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
總覺得這最後一梯特別多人。
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些前面梯次的人,
想要再看一次的,
就跟著我們又看了一次。
我們一群人就摸著黑,跟著工作人員走到海灘。
晚上的沙灘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
只靠著朦朧的月光星光勉強跟著人群前進。



這時工作人員跟我們說,
我們應該沒辦法看到海龜下蛋。。
因為這時候並沒有海龜上岸。
而前幾梯好像有看到的樣子。
不過,今天正好有一窩小海龜孵化,
而他們要幫忙把孵化的小海龜放回海裡,
這就是我們今天可以體驗的行程。

好吧,反正大海龜我在船上天天都在看,
剛生出來的小海龜倒是沒看過,
也算是另一種體驗。



剛生出來的小海龜真是超出我預期的小,
大概只有兩個指節大吧,
工作人員邊講解,邊把小海龜放在我們的手上,
讓我們體驗小海龜有力的小腳。

小海龜出生後,是有自己爬回海裡的本能的,
但是沙灘上可能會有一些動物等著吃牠們。
所以工作人員才會這樣不厭其煩,
一隻一隻的保護著,
確保他們可以順利回到海裡。
雖說海裡還有更多的挑戰跟敵人等著,
但至少我們可以盡我們的能力幫助牠們在陸地上存活。

之後我們排成兩排,
目送著工作人員護送小海龜慢慢爬回海裡。

希望牠們都可以順利長大,
之後,再回到這片沙灘來下蛋。

整個行程耗時約 40 分鐘。
黝黑的天色,朦朧的月光,
加上規律的海潮聲,空氣中鹹鹹的氣味,
我們看著小海龜努力的爬行,
感覺像是在夢裡,或是另一個世界,
過著平常想像不到生活。

往回走的途中不知為何,
我們這連手電筒都沒有的三個人居然是帶隊的,
一個五六十人的隊伍就這樣跟著我們走。
這時 Sunny 突然說,不知道後面這些有手電筒的人會不會跟著我們亂走?
於是我們就做了個小實驗。
我們突然轉進一條很明顯就是錯的路(連沒有手電筒的我們都知道不是那條路,應該夠明顯了吧!)
結果後面的人居然都快步跟上,沒有人有所懷疑。
直到五秒鐘後,在最後面的工作人員大叫,要我們走回正確的路。
而我們三個是笑到不行,
有個隊伍中的人看我們笑成這樣,
對我們說,
You have absolutely no idea where you're going to, right?
曾經看過一本書,
講到群體的力量能夠讓一個人失去基本的判斷力。
這個理論在今晚獲得了某個程度的驗證 :P

回到展示中心,
這個時候就算是想開車回家的我,
也已經累到不行,
於是我隨便找了一個有木頭地板的地方,
以大地為被,倒頭就睡。

直到半夜四點,突然被冷醒。
我摸著黑移到室內,
繼續,倒頭就睡。
不過這時已經睡不好了,
就這樣在翻來覆去中到了六點。
此時天色漸亮,
我想,反正這麼難睡,
不如去海邊看日出吧。





說是看日出,其實是晚了,
但美景仍在。
有點諷刺,澳洲東岸是容易看日出,但不容易看日落的。
但是我卻是天天看日落(因為 1770 是東岸少數可以看日落的地點)
而日出,反倒是第一次看。
記得三個月前剛到澳洲,住在黃金海岸時,
還說過要找一天早起看日出,
結果竟是在已經來澳洲快三個月的今天才第一次看到日出。


剛到澳洲的自己,應該是怎麼也想像不到會在澳洲有著怎樣的體驗。
在這邊的生活,我總是得盡自己的全力抓住大方向前進,
然後不去理會中間會發生怎樣的事情,(也無法理會了)
唯一要做的就是細細體驗其發生的點滴。
這種模式,想起來就是自己一貫的態度,
不論是在工作上,感情上,或是處理事情的態度上,
好像都還是回歸到這樣的模式。
只是在旅行中這樣的模式會變得更加的明顯。

等到大家都起床後,
我們就駕著車,
回到了我們在 Agnes Water 的家。
而我,倒頭又睡了五六個小時。
沒辦法,我已是個年紀快要大到不能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老人,
熬夜這種事情實在是做不太來。

或許有些人覺得,背包客總是很隨性的在決定事情,
但事實上,我心目中的背包客是決定的很大膽,很迅速,
然後盡一切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的決定,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