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10

First time leading dive

話說這星期,遊客少了很多,
更別說是中國遊客了。
我這個翻譯無用武之地,
幾乎每天的 boat crew list 都沒有我。

這時 Tine 問我要不要上船幫她,
本來,我一開始的目的就是要潛水的。
所以既然我不能當 boat crew 賺那微薄的 48 塊,
我當然是上船做潛水工作跟潛水啦!

沒想到,Tine 居然讓我做了想不到的事~

一早她問我,
有沒有信心帶 certified diver 潛水。
我心裡很虛,因為每一次我都只是跟著潛而已,
並沒有想過自己有帶人的一天,
也並沒有特別去注意地形地貌。
所以我回她說,在 lagoon 內可能可以(因為常下去浮潛,至少大概知道路)
但是 deep diving on the wall,也就是在外堡礁做深潛是一定不行的。
於是她決定讓我帶 lagoon 內的潛水。

要說帶人這回事,跟自己快快樂樂的潛水是不一樣的。
基本上,在 PADI 系統中,
潛水證照分成幾個等級。
首先是 Open Water 及 Advanced Open Water,
這兩個等級都是代表你可以跟夥伴快快樂樂的下水,享受潛水之樂。
再來就是我現在拿的 Rescue,
代表你發現你的潛伴,或是附近的潛水員有狀況時,
可以當場做緊急的處理與協助。
而以上三個等級都不具帶人潛水的資格。
要帶人的話,得要再往上一級,
到達潛水長,也就是 Dive Master。
在這個等級,代表可以帶領有證照的潛水員下水,
這些被帶領的潛水員雖然都有 OW 等級以上的證照,
在水中仍可能有各式狀況,
而 Dive Master 就負有解決這些問題的責任。
而再往上一級,就是 Instructor,
到了這個等級,才可以做潛水的教學及發放證照。
若是要帶領完全沒有任何潛水證照的遊客下海體驗潛水,
也得要由 Instructor 來帶領才行。
可以想像完全沒經驗的人第一次下海潛水,
問題一定是更多的。

而在我們這邊,
lagoon 內的 certified dive 通常是由 Dive Master Trainee,也就是正在學習潛水長課程的學生來執行。
他們雖然不具潛水長資格,
但需要學習及累積帶人的經驗,
而 lagoon 內的潛水相對是安全很多(基本上是上面的人在浮潛,我們在下面潛水)
因此才能交給他們來帶。

所以當 Tine 說要給我帶的時候,
我有點驚訝,
因為我並不是 Dive Master Trainee 啊!
不過我想,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很好也很特別,
換到別的地方,別的 Instructor,
一定不可能讓我做這樣的事情的,
於是,我答應了她,
接下了第一次帶人潛水的任務。





於是在兵荒馬亂之中,
總算是順利把人帶了回來。

實際上執行起來其實沒有想像的困難(可能是沒碰到大狀況吧)
但我發現控制自己的速度很重要。
有時會忘記自己在帶人,
自顧自的前進。
但,這些被我帶領的人,
是付錢來大堡礁欣賞美麗的珊瑚與生物的,
並不只是要走完這個路線而已。
因此他們一定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有時還會脫隊去看躲在岩石下的生物。
所以我必須時常轉身過去確認大家都有好好跟著,
並且注意有沒有人發生任何狀況。
好在今天的 certified diver 都相當的有經驗,
中間只發生了一次我游太快,
又回頭去找人的小意外。

第一次帶人潛水就這樣悄悄的落幕,
沒什麼狀況,嗯,
很好。
(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