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10

Second time leading dive

俗話說,
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

事隔兩天,Tine 又讓我帶領潛水了。
但今天,並不是在我熟悉的浮潛區域,
而是要我帶大家到 lagoon 內另一塊海域去潛水。
雖然這塊區域一樣不深,約只有六米,
但是,我沒去過啊!
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走。

於是在早上清理完玻璃船後
(現在在水下清理玻璃已經是我的工作了)
(在清理的時候跟遊客隔著玻璃面對面很是有趣)
(好想跟他們要我的照片啊!)
我自己跑去下午要帶人的海域先探個路。

探過路後,發現了一件恐怖的事實。。。
要找到那塊大礁石很容易,
但是要回來海上平台卻很困難啊!
我試了兩次,
都游到了奇怪的地方,
每次都是直到覺得怪怪的,浮出水面,
才發現自己根本不在自以為的地方。
於是我決定,
下午繞完一圈大礁石後,
我要把主控權交給 Tine,
讓她帶著大家回去。

到了下午,又是一陣兵荒馬亂後我們下了水。。
很奇怪,每一次下水前都是這樣,
沒有一次是輕輕鬆鬆的。
下水後我照著計畫,
依照早上探路的路線前進。
半小時後我們繞了大礁石一圈,
然後我把主控權交給跟在後面監督的 Tine,
讓她帶著大家回去。
而在回程的路上我則是拼命的認路,
希望下次,如果還有下次的話,
我可以自己完成整個導潛。

回程的船上 Tine 跟我說要注意自己的速度。
因為在剛開始的幾分鐘,
我顧著拿著指北針認路,
自顧自的前進,
並沒有很注意跟在後面的潛水員。
而今天的四個 certified divers,
有兩個跟我跟的很緊,
另外兩個就隔得較遠,
而且其中一個好像還有些狀況,
好在後方有監督的 Tine 幫我解決。
但是以後,我得要自己注意這些事情。

而 Tine 也在大家上岸後問了潛水員對我的感想,
他們的反應也是說一開始有點快,
但到後面就很好。
我想,我會把這些建議當做讚美,
並且把有問題的部份做改進。
另外,她還建議我盡量找些特別的動植物,
讓潛水員欣賞,
以增加與他們的互動。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綠島阿禧會找阿肥讓我們看,
這是一樣的道理。

第二次帶人潛水,
算是圓滿結束。
雖然今天因為要幫忙中國遊客的關係,
有些潛水的工作並沒有做好,
但單就帶人潛水這件工作來說,
算是有達到自己的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