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uary, 2010

階段性任務

終於在今天完成了來澳洲的一大任務。

其實本來並沒有這個任務的。
當初來澳洲定下的目標大略是:

Scuba diving in Great Barrier Reef
Uluru
Fraser Island
English improvment

剩下的就是放空自己,
盡可能的體驗一切。

所以才想要找一份可以潛水的交換工作。
沒想到我找到的工作除了可以潛水外,
還可以上潛水課升級我的證照。
於是,第一項任務就變成了:

Scuba diving in Great Barrier Reef +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 Rescue Diver

在過去這兩週的每一天,
除了上船工作外,
其他我所有的時間都是在念書。(喔~其實我在船上也在找時間看書啦 :P)
每週唯一的兩天假期就是到 Bundaberg 上課。
上禮拜上的是 Advanced Open Water 課程,
Julian (my instructor here) 給我上的是 Drift Diving, Navigation, and Peak Performance Neutral Buoyancy。
而 Boat diving 跟 Deep Diving 他則假設我在船上都已經學會了。
(事實上 Boat Diving 還說得過去,Deep Diving 好像沒有吧。。。)
在完成所有的訓練以及我念完所有的書後,
我順利的拿到了 AOW。

緊接著則是這痛苦的一星期。
怎麼說呢?
因為 Rescue Diver 是有考試的,
所以我所念的書得要真的念進去。
每個章節後面的練習題也都得完成。
如果是中文也就罷了,
偏偏我自己花錢買的書居然還是英文的,
搞的自己念的好累,
念英文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是速度實在是快不起來。

在很痛苦的熬夜後,
終於好不容易趕在去上實習課程前算是念完了。

跟我一起上課的是 Alex, age 20, from Sweden,
帶了一台很大的 ASUS laptop,
整天都在打電動。

第一天我們在 pool 上課。
可真是累死我也。
發現自己蛙鞋實在踢的太差,
踢的慢就算了,
在練習把裝備在水中脫掉,邊拖著人邊進行救援呼吸時,
實在是浮不起來啊!
搞的 Alex 很可憐,
常常被我壓進水裡,
因為如此,他為了呼吸,
會把頭抬起來。
但是這樣只會讓我更沒辦法把他抬出水面,
於是形成了惡性循環。
Julian 後來有特別教我要怎麼踢蛙鞋讓自己抬著人出水面,
但是我還是沒辦法做的很好。。。
不過除此之外一切都還好。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
則是一樣的課程,但是地點換到海裡去。
海裡頭的好處是,
浮力大了很多,
所以今天大概只讓 Alex 吃到兩次水吧(so sorry for Alex...)
但是因為浪大,踢蛙鞋踢到很累。
而且我發現 Julian 都讓我先當 rescuer,Alex 當 victim,
之後才反過來。
差別是,通常我都游比較多次,
可能是 Julian 希望讓我多練習踢蛙鞋吧~
我心裡是這樣想著,
但是只能說真的踢的很辛苦。。。
不過海洋實習的四個狀況總算是順利完成。

中間還有段小插曲,
今天跟我們一起去海邊的還有對中國來的情侶,
他們是一起到澳洲旅遊兩星期。
這點讓我很驚訝,
因為鮮少有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或台灣人,
到 Bundaberg 旅遊的。
如果只有兩星期,
一般是去 Sydney, Melbourne, Brisbane, Cairns 等等,
沒聽過會來邦達堡的(大陸用語)。
聊天後才知道,
原來他們是自己租車,
已經去過 Syndney, Melbourne, Gold Coast 等等。
來 Bumdaberg 就是為了參加這體驗潛水,
結束後就要回大陸了。
知道後感到很巧合,
居然可以在他們行程的最後一天碰上面。
於是在坐他們的車到海邊途中,
我們聊了很多,
我也根據我在船上的經驗提醒他們第一次潛水該注意的事項。
說起來他們租的車還真好,Toyota Camry。
在台灣的上班族大概無法體會,
來澳洲的坐過無數爛車的背包客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結束課程後回到辦公室,
等著我的就是最後的筆試。
一共五十題,全部是選擇題。
對我們這種台灣長大的小孩來說,
筆試實在不是很大的問題,
尤其又是可以猜的四選一 :P
最後就在錯四題的成績下,
拿到了我的 Rescue Diver。

Stage Cle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