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9

my 1st day working


雖說上禮拜四是第一天上船,
但在那天我其實只是個遊客,
跟著團員走行程,
看看行程提供了些什麼。
偶爾幫點小忙,
但是都只是幫忙補盤子,加紙巾,
或是扛氣瓶等工作。
大部分的時間我就真的只是個團員,
跟著大家一起遊島,浮潛等等。

但今天就不同了,
今天是正式上工的第一天。
我運氣也真好,
今天來了個華人大團,約五十人。
加上其他散客總共有近 150 人,
是這艘船的極限。
上船前一天其實不太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些什麼,
從頭到尾也沒有人很正式的跟我說過這件事。
只好在前一天像準備考試般的猛看船公司給我的中文資料。(說猛看其實也只有一小時左右。。)

於是在早上,六點鬧鐘響的前一分鐘,
我自己爬了起來,關了鬧鐘,
開始準備上班去。

今天的船長是個看起來很厲害,但也很要求的人。
但是我欣賞他發號司令的態度,
非常的清楚明確,而且是自信滿滿。
到了船上,
我就開始幫忙整理船艙,
做些清潔的工作。
做到八點左右,
大家開始陸陸續續上船了。

因為華人普遍不會講英文的關係(船公司說的)
所以船公司"很體貼的"把華人都集中在一起,
這樣對我是很方便,
不需要跑來跑去的,
只要專心顧好這一群旅客就行。

等到船正式啟航後,
首先會先有船員做 safety brief,
主要就是在船上要注意的事項,逃生門廁所在哪,
以及救生衣該怎麼穿等等。
等負責講解的船員示範完之後,
就是我的中文版本。
上場前有點小緊張,
但真的上場後就一點感覺也沒了。
因為我想,
講真的這些老外根本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不是嗎~?
所以就是我亂講,下面的人亂聽就是了。

華人真的很有趣,
在我講的時候都沒有問題,也聽的很認真。
不過等我講完下台後,在旁邊巡視時,
私下問問題的人可真多。
從廁所在哪(這不是才剛講過嗎,但一直到下船前都有人在問)
到要不要吃暈船藥(船都開了我只能說來不及了)
什麼奇怪問題都有人問。
不過我想,要是今天我這個會講中文的台灣小伙子不在這的話,
這些問題應該就被他們埋在心理,想問又不敢問吧。
想到這一點就覺得能在這裡工作真是件很不錯的事。

之後我就一直在幫忙大家解決問題中度過。
當然,不知道是體質的關係還是怎樣,
暈船的人真的很多,而且很嚴重,
其中不乏有先吃過藥的人,
還是一樣暈的厲害。
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是只要吃藥就不會暈的體質~

經過了一個半小時後,
終於到達了目的地,
Lady Musgrave Island


這間船公司提供的行程大概是:
出發->停在島旁邊的海上平台->早茶->島上散步導覽一小時->中餐->浮潛兩小時->下午茶->回家

中間還會有玻璃船可以坐出去看海龜,
或是想潛水的人可以做自費的潛水等等。
而我要做的事情就是
stay with the Chinese tour, see what they need, translate for them, and so on...

島上散步的時候因為隊伍拖很長,(我想華人愛照相的程度並不亞於眾所皆知的日本人)
我只好走到後面去盡量把人往前趕。
一個爸爸問我哪來的?
我說:台灣。
他說:喔~台灣好!我去過兩次了。
然後他又問:你是藍營的還是綠營的?
哈~這位伯伯挺關心台灣的嘛!
我回他:藍營綠營有什麼差別嗎?誰上台都是做差不多的事情。
他大笑,回我:也是,誰上台,我們都只是老百姓而已。

看來大陸人也挺了解現況的,
我想兩岸的情況永遠只有兩岸的人自己心裡明白,
卻是怎麼樣也說不清楚的。

之後整個下午,
我都在幫大家整理浮潛裝備中度過。
講到浮潛也很有趣,
我覺得東方人真的整個擔心很多,
有些人一會兒擔心自己不會游泳,一會兒又擔心會晒傷,
總是在找理由說服自己不要下水。
但又看到海水是這樣的綠,清澈見底,
於是陷入了一種我可以理解的矛盾。
而那些歐洲美洲澳洲的遊客,
總是迫不及待,上衣一脫就跳下海了,
真的是很大的文化差異。



回程在船上跟一個來自深圳的團員聊天,
是個在紐西蘭剛完成學業的女生,
今天是跟來探親的爸媽一起到澳洲來玩。
她對我的工作很好奇,
問我要怎樣條件才能找到這樣的工作?
我回她:妳也行啊!會英文中文就行,妳英文又比我好那麼多!
幾天前也有一對英文很好的韓國男女朋友問了我一樣的問題,
我在想,或許大家都把事情想難了,
沒錯!過程的確不是那樣容易,(好吧!很困難我承認)
而且會有很多很挫折很想放棄的時候,
但是絕對不是做不到的事情!
我衷心希望這些問過我的人可以了解到這一點。
後面我們就在討論紐西蘭以及澳洲中度過。
只能說,不去個紐西蘭實在很對不起已經在澳洲的自己啊!
之後在看看情況吧。。

最後就是到達了我們出發的港口,
town of 1770,
歡送大家下船。
有些人跟我說謝謝,
有些人跟我說海很漂亮她好喜歡,
有些人跟我說服務很好很貼心,
有些人只說了再見,但附上了很大的微笑。
我想,這份工作真的很適合我,
因為我真的能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
看著別人因為被幫助而感到快樂時,
我得到的快樂似乎比他們更多。

2 comments:

Linda said...

hihi~
我們打算從布理斯本坐車到靠近Lady Musgrave Island的地方淺水,因為看起來那裡最近,請問會很遠嗎?
像你打工的船公司一次收費都多少呢?有淺水衣穿嗎?
我弟弟是旱鴨子也沒問題嗎?謝謝你的回答唷~問題很多!哈

你的工作真的超級贊!
超羨慕拉~

阿利阿斯 said...

Hi Linda,沒記錯的話從brisbane到bundy大概五小時吧,bundy到agnes water大概兩小時。當然自己開車的話會快點~妳說的應該是浮潛吧,那是包含在基本package內了,價錢可以上網站看 http://www.lmcruises.com.au/ 。祝你們玩得開心。方便的話share幾張船員照片,我會很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