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09

超級多的華人 VS 超級大的雨

話說由於聖誕節是老外的重大節日,
基本上這邊的公司是聖誕節放四天假,
然後上三天班,
之後又是放新年假三天。
當然,很多人都會把自己的假排在那三天,
變成很長的一段假期。

當然,這邊指的是一般的公司行號,
對於旅遊業來說,
這幾天可是 super high season,
別說放假了,
比起平常只有更忙!

所以聖誕節後這幾天,
我們船公司每天都是出動兩艘船(平常只會開一艘出去)
一艘約 150 人。
而因為這幾天每天都有為數不少的華人,
所以就算不是我的 working day,
我仍然是每天都得上船工作。

日子就在不斷的工作跟與中國人及偶爾遇的到的台灣人聊天中度過,
聊得來的,留個 facebook or email,
日後也許都還碰的到面。
直到昨天下班前,
其中一位船員突然跟我說:

Kai, tomorrow is your day! We have 142 chinese people on boat!

喔~那就代表有一整艘都是華人的船呢!
那就代表,所有的 safety brief,
行程介紹,
島上導覽,
浮潛器材介紹與協助,
在這艘華人船上都是我一個人負起全責。
平常負責對大家講話的 Craig 跟我說:

It's nonsese for me to talk to everyone in English, right?

OK,也許是這樣吧,
雖說很多住在澳洲的華人英文比我好很多,
但畢竟中文是這艘船所有人的共通語言,
於是我就這樣接下了這個大任務。

今天一早起來,
是個很糟糕的天氣,
船開出去後,
果然是吐到亂七八糟,慘不忍睹。
很多人都是就算吃了藥,還是吐的很慘,
真是沒辦法。
好不容易到了海上平台,
天氣依然陰陰的,
於是懷著不安的心情我帶領著第一批華人上島導覽。

華人的特性是對歷史生態興趣缺缺,
但對到此一遊照總是樂此不疲。
因此我總是盡量縮短介紹的時間,
以增加讓大家照相的機會。
而導覽的順序是先下船,
然後走進樹林,
邊介紹邊穿越樹林,
半個小時後穿出樹林,到達海邊,
然後沿著海岸一路走回一開始下船的地方。
想當然耳華人總是對最後的 beach walk 充滿著興趣,
隊伍永遠是拖的很長,沒有辦法。

而在第一批的導覽到穿出樹林的時候,
開始下雨了,
而且是狂風暴雨,五秒鐘就全身濕到透的那種雨。
因此,雖然沿著海灘走回去比較快,
但由於沒有任何屏障可以擋雨的關係,
我還是決定走原路從樹林回去,
至少可以稍微遮點雨。
等我們走回到下船處的時候,
我已經是全身濕到不行,
而且好冷,會發抖的那種冷。
這時候糟糕的是,
居然又來了一批要上島的華人團。
我以為這麼大雨會取消的,
看起來是我錯了。
於是我問另一位同事 Dyan:

Do you want me to stay here?

她說:Yes, they're all Chinese. It will be better to have you stay here...
我說:But I'm so cold...I don't have a raincoat...

我知道 Dyan 是個很體貼的船員,
因此我把我的問題讓她知道,
果然她從雨衣裡摸出了一條大毛巾批在我身上,
至少擋了點風。
之後又跟另一位要回去海上平台的船員要了雨衣給我,
嗯。。這樣我應該可以再撐一小時了。
於是,我又帶著大家導覽一回。

當然,這一回還是下著雨,
只是沒那樣大,
但對於已經濕透的我來說還是相當的冷。
在好不容易結束回到船上後,
我連忙去泡了一杯很熱的巧克力,加了很多的糖,
身體才暖點。

而整個下午也是都在忙碌中度過。
有個中國到雪梨念書的女生,
暈的很厲害,
連在海上平台都在吐,
一直說要坐飛機回去,
看來有些人真的很不適合坐船的,
每個人體質都很不一樣。
所以她今天是什麼都沒玩,
就在一直吐的情況下過了一天。
I feel so sorry to her...
但我能做的也只有拿毛巾雨衣給她保暖,
陪她講講話,
能做的事情實在很有限。
而她的朋友也很有義氣,
一直陪在她旁邊沒有自己跑去玩。

而在回程要開船前,
一群中國人因為位置的關係吵了起來。
因為這時下著雨,
有個來的時候坐在外面的旅客,移到了裡面。
糟糕的是他看裡面沒有位置了,
就隨便把一個人的包包丟在一旁,
自顧自的坐了下來。
當然,等原來那個人回來發現自己包包被丟在地上,
相當的不爽。
面對這種情況,
身為船員的我實在也不能做什麼,
因為這些位置是屬於大家的,
並沒有說哪個座位就是屬於哪個人的。
而下雨也不是任何人的錯。
唯一有問題的是那個很沒禮貌的人做了件很粗魯的事情,
但也沒人有權力叫他起來,
他就是那樣死皮賴臉,又能怎樣?
看著大家為了一件這麼小的事情吵成那樣,
我心想,這是假期耶~這件事情有這麼重要嗎?
大家都是中國人,需要吵成這樣嗎?
眼看有幾個很衝的年輕人快要上去打人了,
船長出面說了幾句話,
大家才勉強接受了這個無禮的人就是那樣沒水準的事實。

而回程我就在跟一對台灣來的年輕夫妻聊天中度過。
他們是來澳洲紐西蘭玩跟念語言學校的,
剛好語言學校這幾天也放假所以跑到這來。
聽他們講紐西蘭的漂亮,
我記得第一天上工也有個在紐西蘭念書的大陸人跟我這樣說過,
看來真的要好好計畫我的紐西蘭行程了,
希望能夠有足夠的旅費。。。

No comments: